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64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营养知识方面的文字均不是原创,相信与否只能上当一次来验证! 本博诗词文字更不是原创,仅仅是本人先将老祖宗留下来的字重新组合而已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!至于图片则是相机功劳,我只是看了一眼,手就不自觉地按了快门,发到这里则是有意为之!

我的爷爷

分类:生活留言
2021-08-24 14:26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我的爷爷是民国元年出生的,这是我的父亲亲口告诉我的(确切地说是1913年出生)。爷爷没有念过书,所以根本不识字。爷爷辈哥仨,爷爷排行老二。爷爷不知道具体哪一年出生,但记得生日。有次父亲和一位外乡到我们村走亲戚的老学究聊天得知,这位老学究和我的爷爷同龄同属,人家就知道出生的那一年是民国元年,也就是1911年。爷爷虽然不识字,但记忆力极好。对钞票的识别就是根据颜色区分,好在爷爷所在的年代没有假钞。据我的父亲讲,爷爷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每次政府发行新的钞票,估计会让我的爷爷适应好长一段时间。
  据我的父亲讲,我的爷爷是在十三、四岁时去的沈阳学艺,当时是接替想家干不下去的大爷(爷爷的大哥)去的。可惜的是,爷爷去世时我也是懵懂的孩子,不然肯定会亲口问爷爷是否知道1928年6月4日发生在沈阳皇姑屯事件,以及后来张学良易帜事件。爷爷在沈阳学的是土法熟皮子(用芒硝和盐浸泡羊皮,狗皮,兔皮,狐狸皮,貂皮等,最后制成皮衣的工艺)。那时学艺要有担保人,当时的担保人是我爷爷的表弟,我如今只记得爷爷的表弟姓杜,是距离我家七里多地一水相连小洞村(地名霄云洞村)人。而沈阳的老板家和爷爷的表弟家也是表亲,具体的我就不清楚了。总之,这样的保人是有亲戚连带关系的。最初是担保我的大爷爷去的,可我的大爷爷到沈阳没多久就因为想家无法坚持,最后才换成我的爷爷学艺。在那个年代,村子里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百里地,而我的爷爷从辽西南票一个小山村到沈阳大城市去,应该是很少见的。据我的父亲讲,那时从我老家去沈阳,先步行五十里,沿着小洞村(就是爷爷的表弟所在的村子)、八道河子村、跨过女儿河一直下行(乌金塘水库1970年始建),南沟村,新发屯,蛤蟆山,到达虹螺岘镇,如果肯花钱,在这就有马车拉人去锦州,那时这是最快捷的交通工具。达到锦州后乘坐火车到沈阳市,期间多长时间我没有问过我的爷爷。在沈阳学艺三年,第一年估计是不会有回家机会,爷爷在雇主家内宅负责养马,打扫院内卫生,早起倒马桶和挑水,都是一些家务活。第二年才到作坊,干一些辅助的手艺活。第三年才真正开始学习加工手艺,爷爷在世时从未和我讲过如何的辛苦,但看过大染坊电视剧就能体会爷爷学艺的艰辛。当时的雇主家里有一套马车,专门用来出行。而当时的少东家出行是一台日本产的自行车,就是我们熟称的洋车子。估计在当时的沈阳城里,这种洋车子也是少见的。后来爷爷的表弟在小洞村也弄了一辆,这简直比现在农村买奔驰车还牛X。整张的羊皮经反复清洗后,羊毛变得雪白,经过芒硝、海盐、玉米面粉和水浸泡七天左右,皮质里的脂肪分解,蛋白熟化,羊皮变得柔软可塑。然后进行裁剪,制成皮袄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10-21 14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香炉山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